宁夏道德模范周小军:怀科技报国心筑航天强国梦

稿件来源:石嘴山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21
   

  2022年4月16日9时56分,在太空遨游长达半年时间的神舟十三号飞船在东风着陆场平安降落,重回地球怀抱。

  这一喜讯,让人们的目光再一次聚集在了那片璀璨的星空。

  其中,周小军的目光最为热切——这让他的记忆仿佛一下子回到了2010年9月,受邀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观看“鑫诺6号”卫星成功发射的那个瞬间,是如此的激动,如此的自豪。

  把“个人梦”紧紧融入“强国梦”

  周小军,中色(宁夏)东方集团钽业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钽业)副总经理,也是我国航天及军工发动机涂层材料领域颇有影响力的科技人才。他头顶许多耀眼的“光环”:“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国劳动模范”“自治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光环”的背后,是他22年来呕心沥血、矢志不渝,把个人价值追求紧紧融入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不变初心。

  “国家需要什么?我又能担当什么?”这些问题,一直是激励周小军前进的动力。

  1996年,高考前夕的周小军因为常听老师谈起“我国很多军工材料都依赖进口”,想报效祖国的他毅然报考了在军事材料方面较强的东北大学材料工程专业。

  2000年,毕业前夕,周小军又因为同样的理由,“听说前来学校招聘科研人才的西北技术研究院(东方钽业前身)是一家‘专门搞钽铌铍等稀有金属的国家级高科技企业’”,心系国防建设的周小军便毫不犹豫前往应聘,自此之后,他便开启了自己的“科技报国梦”。

  在老一辈艰苦创业精神的感召下,勤奋好学的周小军很快熟练掌握了生产工艺和操作要领,在生产一线成长起来。

  2002年,东方钽业“航天用高温铌合金项目”研制成功,但若想将其应用在航天军用领域就必须解决“高温抗氧化”这一技术难题。鉴于周小军在前期工作中的出色表现,研发合金配套高温涂层技术的重任压在了他的肩上。

  铌钨合金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二代新型宇航材料,配套涂层研究在当时面临着“国内尚属空白、国外技术封锁”的两难境地。

  没有技术外援,没有先进的科研实验室……这些都没能让周小军退缩,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没有谁会告诉你关键技术,只有咬牙向前走,才能走出自己的路子。”

  于是,从建设涂层实验室入手,一场填补国内空白、从零起步的具有开拓性的“攻坚战”自此开始。

  从方案设计到设备设施选型,周小军带领5人团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关键难题——

  英文、俄文资料晦涩难懂,他就拿着外文字典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抠”。“是真难啊!一页书就要琢磨很多天,可等你硬着头皮‘啃’下来一大篇论著后,却很可能只有一点点提示,多数时候一无所获。”周小军回忆道。

  建设经费有限,他就翻遍公司所有的废旧物资库房。从挑选一个个螺丝钉到组装一台台整套的试验设备设施,几乎每一个环节,他都认真把关,反复调试。安装高温真空试验炉时正值寒冬腊月,新建的工作间尚未安装采暖设施,零下16摄氏度的实验室里,仿佛空气都格外硬冷了几分。为方便调试设备,周小军穿着单薄的工作服爬跪在冰冷的水泥地上作业,一干就是三个昼夜。

  2003年7月,一个80%为非标设备、宁夏唯一专门从事航天高温涂层研究的实验室在东方钽业正式建立。

  在这间实验室里,周小军带领团队研发的新型铌合金配套高温涂层填补了国内空白。他先后承担并主持研究了10余项航天、导弹发动机高温合金及其抗氧化涂层军品配套项目,产品应用于“神舟十号”飞船、“中国快舟”等国家航天重大专项,为推进钽铌金属产业链在航空事业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10年9月,由于在“鑫诺6号”卫星研制中贡献突出——其所研制的涂层材料首次将卫星寿命从原来的7年提高到15年以上,周小军受邀到西昌现场观看卫星发射。

  看着卫星上天的那一刻,他难抑激动。“能有此殊荣和这些航天英雄们站在一起,让我既感动又自豪,也更加坚定了我为祖国航天事业多作贡献的决心。”

  带领团队建设科研“铁军”

  2013年12月2日,对于周小军来说是刻骨铭心的日子——这一天,我国成功发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首次携带的“中华月球车”发动机大喷管所使用的高性能复合涂层便出自周小军之手。

  大型航天发动机喷管是载人飞船、登月探测卫星等航天器上使用的推力发动机的关键部件,其合金性能关系到发动机燃烧温度,直接影响发动机的推重比,是航天发动机核心关键技术。

  作为项目负责人,周小军带领团队通宵达旦对上万个实验数据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制定研制计划,通过上百次的涂层配方及工艺试验,终于研制出了满足服役寿命的复合功能涂层。

  在最后的喷涂试制阶段,他在满是金属粉尘的环境中无数次爬进喷管腔体,弓着身子仔细喷涂,精密检测,发现一处不符合技术标准的就洗掉从头再来。经过8个多月的攻坚克难,6台套大喷管成功研制并按期交付。

  看着电视屏幕中稳稳着陆的月球车,周小军热泪盈眶——这是成功后的狂喜,也是沉重压力的释放。

  22年来,周小军带领团队研制的涂层成功争取到10余项航天军工配套项目,缩短了我国航天发动机涂层材料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实现了航天高温涂层领域的一个又一个从不可能到可能的成功跨越。

  如今,早已荣誉等身的周小军却并未停止奋斗的步伐,他带领着团队向全新的领域——射频超导腔发起了冲锋。“目前,团队研制的为大科学工程配套的射频超导腔项目已经实现了产业化,被自治区列为重点发展项目。我和团队正在攻坚新的技术难题,力求取得突破。”周小军语气坚定,信心满满。

  值得一提的是,从事科研的22年里,周小军还培养了多名技术骨干,以他名字命名的“周小军劳模创新工作室”更成为培养科研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

  “人生的奋斗,都源自最初的梦想;世上的很多伟大,都来自不变的追求。”周小军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科学精神,必将点燃更多年轻人敢于创造的科学梦想,砥砺青年人勇担使命、科技报国的赤子情怀。(记者 朱玉浩文/图)

>>><<<
【编       辑】: 杨兆莲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石嘴山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