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王斌:开拓创新发力新材料产业

稿件来源:银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29
  2021年,宁夏北方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当选为银川市人大代表。过去一年中,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社会的示范表率作用,深耕宁夏碳化硅产业,不断追求创新和突破,为实现新材料产业转型发展汇聚企业力量。
  宁夏北方工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位于贺兰工业园区暖泉片区,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荣获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等称号。从事碳化硅产业已有20余年,他说:“宁夏的碳化硅产能占全国市场的35%以上,但大多数处于高耗能高污染阶段,我们所要做的就是降低污染、增加产品附加值。”
  近年来,带领企业瞄准碳化硅产业下游,加大研发投入突破技术瓶颈,先后成功研发微纳米级碳化硅粉体、干压成型专用造粒粉及碳化硅陶瓷制品,其中微纳米级碳化硅粉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品,产品包括装甲防护陶瓷、半导体芯片抛光环、导电陶瓷、陶瓷密封环、轴套及窑炉窑具等。其中半导体芯片抛光环主要为台积供货。而碳化硅导电陶瓷则为华为委托研发,用于智能手表GT2-Pro之上,填补了该项目国内空白。近期,该企业为大疆公司研发的碳化硅自润滑耐磨轴承已获得认可现已进入批量供货阶段。
  通过技术创新,宁夏北方工业有限公司实现了质的蜕变,成为了宁夏碳化硅产业领域的引领者。但认为,企业发展之路仍然任重道远,“和沿海城市相比,我们还是一个跟随者,下一步我们还要力争在碳化硅陶瓷材料领域共性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当前,该企业正积极研发用于石油、化工、医药等行业的碳化硅热交换管,以替代目前使用的不锈钢热交换管,解决不锈钢材料导热系数低、不耐腐蚀、不耐冲刷等问题,从根本上解决行业痛点。同时还着力研发重结晶碳化硅陶瓷,主要用于制备硅晶电池在扩散炉烧结时的陶瓷悬臂桨和半导体晶舟,以解决长期依赖进口问题。
  而这些技术的突破和产品的升级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因此,建议在企业建立省级重点实验室,一是有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二是吸引全国专家齐聚宁夏突破行业技术瓶颈,辐射带动全区碳化硅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梁小雨)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银川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