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赵建文:联动带农拓宽增收路

稿件来源:银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28
  最近,作为政协委员的赵建文正忙着结合前期调研和工作实际,就关于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带动农民增收和关于实施农业人才提升工程的建议,积极撰写完善高质量的提案,为推动银川现代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2012年,为了种出优质的宁夏大米,赵建文在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流转了数百亩土地,成立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进行标准化种植,打造绿色有机的水稻种植基地。同时他又成立“粮食银行”,通过水稻收购、计息储存、现价结算,为农户提供粮食代收、代储、代烘、代加、代销“五代”服务,有效解决农户储粮难、卖粮难等问题。
  为了种出绿色有机的优质水稻,在水稻种植过程中,赵建文采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将鱼、虾、蟹引入稻田中,替代除草剂的使用,减少化肥使用量,并通过标准化种植和管理来提高水稻品质。他表示:“经过多年的试验示范,水稻品质有明显的提升,价格也提高了好几倍。”多年来,赵建文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打工就业等方式,带动213户农民户均年增收8000多元,解决了周边农民80余人的就业问题,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2017年,赵建文再次瞄准商机,将“稻田画”引入宁夏在四十里店村打造宁夏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间,在稻田里创作栩栩如生的卡通形象,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农户们也端上了“旅游饭”。村民陈红兵说:“以前自己种地辛苦,粮价不高,一年挣不了多少钱,现在除了在稻渔空间务工有工资,还有土地流转费和土地入股分红,三份收益有保障。”在赵建文等种植大户的引领带动下,四十里店村逐步走向了一二三融合发展的致富新
  赵建文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关注农村群众所思所盼,用实干带领乡亲奔上致富路。”今年银川市两会期间,他将把村民们的愿望和对现代农业的所思所想撰写成提案,一方面建议充分发挥加工龙头企业优势,采取村集体与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等方式,支持龙头企业建立优质特色农产品加工生产线,实现种植、养殖农产品就近生产转化。另一方面建议制定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科技特派员、农民技师等群体待遇,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鼓励在农村创新创业,使之发挥“领头雁”的效应。(记者 梁小雨)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银川日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