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鑫:厘清“旧账”创新治理谋发展

稿件来源:吴忠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25
  “咱们村有个兵支书,年龄不大,点子很多,做起事来干净利索,现在的村‘两委’班子有凝聚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劲头十足。”“今年村上拿出73万元给村民分红,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市利通区上桥镇解放村村民口中的兵支书,就是解放村党总支书记马志鑫。
  过去几年,解放村由于村级集体管理模式存在不规范、不透明等问题,导致村级集体资产家底不清,债权不明,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村上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不高。
  何走出困境?上桥镇党委在2020年村“两”换届中,遵循能人治村、能人富村、能人兴村理念,推选退役军人马志鑫为解放村党总支书
  马志鑫上任后,首先要打破“无米之炊”的困局。面对1500余万元的历史欠账,他召开村“两委”会议,立即成立专班对村级集体资产进行摸底、梳理清缴费用,共清缴历史欠款397余万元,收回中华B区71间商网,并成功完成对外出租,增加村级集体收入17余万元。同时要求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决定以集体资产抵顶加现金支付方式,化解机械使用、用工工资工程领域等各项历史债务1121万元。
  走出军营,褪去戎装,军人的作风时刻影响着马志鑫。他知道不能辜负村民的信任,厘清了“旧账”,接下来解放村如何突破重围,创新发展成为了他的心事。
  瞄准解放村产业结构,马志鑫创新提出“党支部+市场建设项目带动+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打破现有市场格局,把南门木材市场转型为二手车辆交易市场,新增精品展厅10000平方米;对木材储备基地提标改造,一次性增加村级集体固定资产1000余万元。
  “多亏了村上把木材市场和二手车市场进行了升级,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长期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解放村村民韩力鹏高兴地说。
  “产业格局的调整,最直接的收益就是村级集体收入增加了60万元,带动村民就业960余人。2022年,我们村人均收入提高到22000元,大家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红利。”马志鑫表示,“我将把老百姓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去解决,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好日子。”(记者 杨娜)
>>><<<
【编       辑】: 马丽娟
【责任编辑】: 贺璐璐
【稿件来源】: 吴忠日报
分享至: